評測文章 Evaluation
手機
火狐手機系統評測
瀏覽人數: 8068

Update: 2014-08-17 22:42:05
標籤:

由 Mozilla 打造的手機版 Firefox 系統鎖定給低價、喜歡 open-source(開放源碼)的使用者。「我們要建立一款不同的、且無營利的選擇」- 此專案的網頁如此說。Firefox OS 希望讓使用者除了 Google 的 Android、微軟的 Windwos Phone、蘋果的 iOS 之外,有新的的手機作業系統選擇。目前在國外其實有不少採用 Firefox OS 的手機或平板(有供應商或電信商的配合),所以它其實已經脫離初期研發的階段,進展的速度甚致比我們想像中的要快(別忘了還有 Satifish、Ubuntu Touch、以及 Samsung 的 Tizen)。

Mozilla 的任務是要讓每個人都能透過 Firefox OS 來作網路上的各種應用。身處台灣的我們或許覺得沒什麼,但在開發中的新興市場,那裡的人們透過手機上網,而不是使用電腦的情形,其實超乎我們的想像。

前時全球第一款採用 Firefox 系統的手機上市時,除了就是鎖定新興市場,它的價格更出乎意料之外的便宜,例如,本篇評測的手機是大陸的 ZTE Open C,售價僅有 70 塊美元,折合新台幣 2100。

Firefox OS 不是唯一市場上開放源碼的作業系統,Google 的 Android 其實也是(當年稱之為 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 - Android 開放源碼專案,又稱 AOSP),不過,現今大家口中的 Android 其實是對 Google Play 服務依賴非常深,就某程度而言,不能算是開放源碼了;很多人買了 Android 手機後,都會再到 Google Play 去安裝各種軟體讓手機來增加功能及應用(大部份都先同步/還原連絡人、然後開始下載 app),它不允許使用者安裝第三方的商店程式,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安裝來自中華電信 hami app 商店裡的程式時,要先到設定的安全性選項開啟 「允許安裝非market應用程式」原因。Amazon 的 Fire OS 及 Nokia X 系列的 Android 手機,也都採取專屬的程式商作法。

反觀 Firefox OS 乃基於無營利的 Mozilla 基金會;著名 Firefox 瀏覽器、Thunderbird 郵件軟體、語音開放源碼的倡導都是出自 Mozilla 基金會之手,它提供全球許多使用者,當不想使用一家在市場有獨佔性質企業旗下的軟體時,另一種選擇。Firefox OS 基於 HTML 5、JavaScript,並與 W3C 機構、瀏覽器團隊共同開發、標準化,進而催生這套新系統。

以使用者為本打造的 Firefox OS 在市場上應該會有不少支持者,但市場迅息萬變;先前由 Palm,後來由 HP 及 LG 接下去做的 WebOS,如今消失匿跡,而 Chrome OS 命運好一些,先前原本定位只給筆電使用,但不久將來可能會移植到平板上,嗯... 如有 Android 介面,但核心是 ChromeOS,能做的應用變更多。

作者:
1 2 3 4 5 6 7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比較清單
新聞列表 News List
評測列表 Appraisal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