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文章 News
新奇
擁有「石墨烯」等於擁有接下來手機的霸主地位,兵家必爭之技!
瀏覽人數: 663

Update: 2014-05-16 11:01:43
標籤:

說「石墨烯」是一種超級材質也不為過,因它可能在未來顛覆你我對於目前科技的想像,這也是為什麼像 Samsung、Apple、Google 等國際型公司,盡一切努力的在這項技術的競賽中,想要拔得頭籌,成為具領導地位的廠商。

「石墨烯」的厚度僅僅只有一個碳原子的高度,而且具延展、透明、高導電特性,更神奇的是它比鑽石硬度高。現成的應用,它具彎曲的特性相當適合拿來作穿載式裝置的螢幕或可撓式螢幕手機,一旦成為主流,手機不小心摔到地上導致螢幕破裂的案例將不再發生。另外,比起目前普遍應用在手機螢幕的矽材料,「石墨烯」的導電性比矽高 100 倍,意謂微芯片的電傳導及省電將大大提升!進而拉長電池的使用時間,

國外媒體彭博表示,這樣的導電特性,將使得手機只要進行充電 15 分鐘,就可以撐一整個星期!與現今大眾使用手機,幾乎每天都要充電,或是隨身得攜帶行動電源,「石墨烯」帶來的改變,聽起來似乎太理想而不可能成真,不過,科技的進展,who knows,對吧?另外,高導電的特性也將讓螢幕對於使用者觸控的感應更靈敏,進一步具省電效果。

「石墨烯」第三個帶來的可能應用,是它的材料可讓感測器、晶片及螢幕與衣服,以及許多配件結合,例如在醫療領域,可讓住院病患所穿的衣服直接具有感測器,可監控心跳或血壓。另外的應用還有,可讓未來 Google Glass 這類產品在外觀上有更彈性的變化及質感。另外「石墨烯」的散熱性非常棒,如果應用的當,甚致可應用在消防領域。

綜合這些神奇的特性,難怪近期 Samsung 與 Apple 的專利戰已打到這兒來,目前 Apple 擁有二項與「石墨烯」相關專利,Samsung 則高達 405 項(有 38 項在美國),之所以要先打專利戰,目的是要防堵競爭對手搶先自己發表第一款實際應用「石墨烯」產品時,可以拿此專利進行訴訟,達到堆高競爭壁壘目的。

不管如何,衷心期望大廠們儘快讓「石墨烯」實際應用在各領域的產品上,並推出價格合理的科技產品嘉惠大眾,讓手機、平板的產品不再是非得像現在這樣的方方正正囉。

引用《Graphene, the Next Battlefield for Tech Supremacy

作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比較清單
新聞列表 News List
評測列表 Appraisal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