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文章 News
汽車
油電混合車將消失,「鋁空氣」電池充飽一次可行駛 1609 公里,特斯拉注意到?
瀏覽人數: 1509

Update: 2014-06-20 02:18:22
標籤:

什麼樣的技術可讓電動車能作到充飽一次電可行駛 1000 英哩(相當1609 公里),比特斯拉 Model S 充一次電的 300 英哩(482 公里)還利害?

 

這項讓電動車能有這麼驚人的續航哩程測試,關鍵點在於一種所謂「aluminium-air」電池技術,按照字面翻譯為「鋁 - 空氣」的意思,它使用存在於自然中隨處可得的氧元素來填補陰極,讓整台電動車的電池重量遠比使用液態鋰電的重量輕許多。

 

「鋁 - 空氣」電池由「Phinergy」這間以色列公司,與他們的員工 Alcoa Canada 共同研發出來的,Alcoa Canada 是這方面的專家。為了要壓低「aluminium-air」電池製造成本,他們選在加拿大投產,因為製造這種電池需要水力發電廠的協助,加拿大當地的水力發電相對比較便宜。

 

「aluminium-air」電池發電時會產生氫氧化鋁或氧化鋁剩餘產物,但它們可以再回收利用,重新製造新的電池(氫氧化鋁或氧化鋁為自然界存在之礦物,就算直接拋棄對環境生態也沒有影響,是高環境親合性之電池系統),這意謂「aluminium-air」電池為一次性放電電池,每隔幾個月就需換新的,但它具有比現行鋰電更輕及更便宜的優勢,而電池一顆就能讓電動車行駛 1609 公里長的距離,用完的電池回收利用打造新的電池。

 

特斯拉有展示他們鋰電電池自動抽換設備,可以在短短 90 秒替一台特斯拉電動車換好一組新的電池(比一般汽車進到加油站加滿油的時間還短),未來這類自動化設備必須普及,才能解決駕駛人替換鋰電或「aluminium-air」電池的不便。

 

隨著電池技術發展,未來電動車會不會採「鋰電 - 鋁空氣」混合動力,鋰電負責短程的供電,若要跑遠距離則切換到「鋁空氣電池」動力,這樣的方案未來如果被特斯拉車廠採用,不會讓人意外。(註:Panasonic 與特斯拉有合作超級電池廠計畫,預計 2017 年前為特斯拉提供 20 億塊電池,以滿足特斯拉車廠每年 50 萬輛電動汽車的市場需求,並將電池模組每千瓦時成本降低逾 30%,進而讓電動車平價化。)

引用 Electric car, with light aluminium-air battery, travels 1,100 miles on a single charge, take note Tesla

作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比較清單
新聞列表 News List
評測列表 Appraisal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