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文章 News
汽車
捷豹、越野路華車廠研發能自我學習的行車系統
瀏覽人數: 871

Update: 2014-07-19 21:05:31
標籤:

捷豹越野路華(Jaguar、Land Rover)在其實驗室正研發一款智慧車系統,讓汽車駕駛人在將來可以更直覺的開車。

這套系統主要運用人工智慧演算法去學習駕駛人的駕駛習慣、風格、以及喜好,當中的「智慧助理」會在日常生活中提醒駕駛平常要注意的生活鎖事,例如,當家裡小朋友的學校有運動會時,車上的「智慧助理」會提醒你出門前記得攜帶他/她的球類器具。

 

此外,「智慧助理」也會貼心的幫駕駛朋友注意到會讓他/她們分心的事物,例如,如果家裡的車不是只有你一個人開,家裡其他人都會調整自己適合的車椅角度、後照鏡角度,現在「智慧助理」可辨別當車子是要換你開時,就會自動將它們調整你專屬的角度。


捷豹越野路華車廠的研究和技術總監沃爾夫岡‧伊波博士說:「自我學習駕駛系統的目的,是要降低駕駛人的分心,進而減低車禍的發生;當你在開車時,它可以在適當的時機提供你適當的資訊,降低你注意力的分散,並減少你視線離開道路去滑手機、調整後視境、車內空調溫度、以及座椅高低角度的次數。」

另外,配合車子的駕駛模式,「智慧助理」還可依據天氣狀況,例如下雪、下雨(地面溼滑),來調整車子適合的行控模式(包括車內空調),以增加開車的安全及駕駛舒適。

它也會依據你的行事曆來預測你要開車目的地(當然這需要一段時間的系統自我學習),所以我們甚致不需還要在那邊設定衛星導航半天,其它如交通狀況、到達時間、是否規劃替代道路的功能,「智慧助理」也都會有。而且,如果可能會遲到,它可以發出提醒,讓等待你的人(朋友/家人/或合作夥伴)知道你會遲到,或建議你撥電話通知對方。更棒的是,它會依據駕駛人的開車風格,在定速巡航模式下,保持著你習慣與前車的距離。

以上就是捷豹越野路華(Jaguar、Land Rover)車廠的智慧駕駛計算。愈來愈多的車廠投入相關方面的研發是件好事,衷心期盼實際應用加快推出,進而普及,讓開車成為一種享受。


引用 〈Jaguar Land Rover develops a self-learning car, the potential future of motoring

作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比較清單
新聞列表 News List
評測列表 Appraisal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