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文章 News
電腦
英特爾新晶片 2015 問世!PC 將具無線充電、畫面傳輸無線化
瀏覽人數: 1514

Update: 2014-09-11 21:59:20
標籤:

無線化的應用是英特爾(Intel Corp.)9 日開發者論壇(Intel Developer Forum,簡稱 IDF)的一大亮點,半導體設計製造商 Integrated Device Technology, Inc.(IDT)也宣佈,要與英特爾密切合作、攜手開發無線充電解決方案,加快這項科技的研發與普及腳步。

 

IDT 9 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公司將和英特爾推出新一代的無線充電技術,依據磁共振(Magnetic Resonance)的原理,開發出可以為多種裝置同時無線充電應用裝置,例如將充電板設計整合在辦公室的桌面,預計這項科技能在 2015 年推出。

 

英特爾、IDT 都是無線電力聯盟(Alliance for Wireless Power, A4WP)的成員,雙方會定義、設計並製造符合 A4WP 磁共振標準的解決方案。這項最新科技將能同步為穿戴式裝置、手機、平板電腦與 PC 等裝置同步充電。

 

英特爾副總裁兼使用者經驗部門經理 Sanjay Vora 表示,消費者在「無線化」的世界完全不需使用電源線,無論是在家中、在辦公室或是行動中,都能以最輕鬆的方式為所有裝置充飽電力。

此外,英特爾 9 日還在開發者大會展示了搭載次世代處理器架構「Skylake」晶片的桌上型電腦,並稱新架構可讓筆電、桌機全面擺脫電源線,表現和效能也會大幅提升。

 

CNET 和 PCWorld 報導,英特爾個人電腦用戶端總經理 Kirk Skaugen 在稍早 6 月 4 日台北國際電腦展曾表示,將開發代號為「Skylake」晶片,是要來接替目前「Broadwell」架構;「Skylake」晶片裝置強調可以無線充電、無線傳輸數據,透過內建的 WiGig 傳輸技術,速度是當前 802.11ac Wi-Fi 的 3 倍。WiGig 的應用在於,能無線連接桌上型電腦、顯示器、滑鼠、鍵盤等,也就是說,將來桌上型電腦輸出到螢幕的訊息,是有可以不透過 HDMI 傳輸,而是無線傳輸到螢幕即可;少了電腦主機電源線,少了連接電腦接螢幕的訊號線,將來大家的桌面將會變的更乾淨!

 

Skaugen 指出,最快明年可將無線模組整合進電腦內。

 

 

至於上述提到的 WiGig 傳輸技術,原本隸屬以色列這家無線晶片廠商「Wilocity」,七月份也才剛被高通收購。WiGig 是基於 60GHz 超高速無線傳輸技術,據稱高通將會將這項技術應用在 Snapdragon 810 手機晶片中,讓手機的 Wi-Fi 可比目前的速度還快十倍。

 

也就是說,WiGig 技術有可能成為 Wi-Fi ax 推出前(Wi-Fi ac 的下一代,是 Wi-Fi Alliance 聯盟制定),另一個受市場矚目的無線應用。

 

WiGig 技術是由無線千兆聯盟(Wireless Gigabit Alliance)推出的新一代無線通信技術,其聯盟成員包括微軟、英特爾、AMD、Nvidia、思科、諾基亞、戴爾、三星、LG、松下、東芝、NEC、聯發科等行業巨頭。

 

WiGig 技術工作在60GHz,能夠每秒傳輸高達 7Gb 的數據(另一方面 Wi-Fi ax 在實驗室則有10.53 Gbps 速度),相比於目前 Wi-Fi n 每秒約幾百 450MB 的傳輸速率來看,已經快了十倍。並且 WiGig 技術還可向下兼容現在的 IEEE 802.11標準。

 

但是美中不足的是,WiGig 的傳輸距離並不如 Wi-Fi,並不適合長距離覆蓋。WiGig 更多的作用是取代數據或者是用於智慧設備之間的數據傳輸,比如用手機以無線訊號發送 4K 影片到電視播放,或是從電腦直接無線發送畫面到手機、顯示器。搭載該技術的高通驍龍 810 手機晶片將於明年年中推出。

參考 無線傳輸快十倍 驍龍810將搭載WiGig技術無線充電為亮點!英特爾、IDT 攜手,產品明年問世

作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比較清單
新聞列表 News List
評測列表 Appraisal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