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文章 News
新奇
一出手便知有沒有!戴森終於要推出第一款掃地機器人 360 Eye
瀏覽人數: 1599

Update: 2014-09-12 03:59:17
標籤:

經過多年的研發,Dyson(戴森)總算要推出第一台機器人吸塵器。

一直以來,市面上標榜有自動掃地、吸地功能的的家用機器人,大多靠紅外線感應周遭障礙物,一進入百生空間,只能隨意行動,無法準確辨別距離或位置,更因為「看不見」,難以事先規劃打掃路徑,常出現某個區塊重複清潔,另一個區域郤被遺漏的問題。

為了避免上述問題,戴森想讓吸塵器「看得見」,一進入室內,鏡頭頭便能補捉周圍環境,自動定位、規劃路徑,偏差少於 1 毫米

 

與目前市面上所有這類產品採用紅外線感測器的作法完全不同,戴森這台「Dyson 360 Eye」在機身頂端採用一顆具備 360 度的攝影機來監看周遭環境,雖然它也有紅外線感測器,但是用在其它用途(稍後會說明),另外,它沒有開關按鈕,而是完全透過 Android 或 iOS 對應的 App 執行運作。

 

為了提供比對手的產品更有競爭力,戴森吸塵器機器人使用頭頂的鏡頭,每秒在房間拍攝 30 照片進行分析,作為路徑的規劃,而且為了讓路徑更精準,它還會自行找出房間明顯的「三點指標」,類似航海學裡的三角定位,這個方式應是用來避免打掃重覆的地方。

由於鏡頭持續的掃瞄整個房間,戴森這台 Dyson 360 Eye 會知道自己位於房間哪個位置,甚致可以向後 “倒車”,來做更有系統的清理打掃,而不是像 iRobot 等公司的機器人,只利用紅外線偵測較不聰明的方式。話又說回來,戴森 Dyson 360 Eye 不得不做出更有效率的打掃,因為跟其它公司的產品比起來,Dyson 360 Eye 出動一次只能撐 20 分鐘!就必須趕快歸位充電。

 

充飽電大約要花 90 分鐘,而一次電只能撐 20 分鐘,原因在於 Dyson 360 Eye 採用馬達吸力非常強。這個馬達就是跟前陣子在台灣電視廣告常看到無線吸塵器「Dyson Digital Slim DC59」一樣,見下圖。

 

Dyson 360 Eye 的目標要做到當它在打掃時,你不需要緊盯它,或擔心它掃到一半會沒電,而是當你離開家去工作時,放著讓它幫你將整個房間打掃的乾淨。或是人在外面,想查看它的工作狀態,只要在有網路的地方,你可以利用 iPhone 或 Android 手機進行遠端監控或設定。

 

跟利用 “塑膠鬚” 在地上旋轉,進而將房間角落的灰塵揚起再吸入機身底下的集塵吸入口作法不同,戴森 360 Eye 的作法是採用分佈在機身邊緣大面積的清潔滾筒進行。

跟市面其它機型相比,戴森 360 Eye 比較小台,但高度比較高,導致比較無法 “鑽” 到桌面下進行打掃。


底下這張圖說明戴森 360 Eye 採用抓地力較好的履帶而非一般的輪子設計,讓它地毯上也能移動自如,或是跨用門檻。

戴森 360 Eye 的紅外線感測器位於機身前側及兩側,主要用來防止它踫撞家裡的家具或撞到人,打掃的行進方向還是靠攝影機鏡頭。

最後要提到的,戴森 360 Eye 有集塵袋設計,由於比較小,所以平均一星期要清理一次,跟一般大型吸塵器平均一個月清一次不同。另外它的電池是可以更換的。

戴森 360 Eye 預計在 2014 年底前在日本上市,英國、美國在 2015 年才會上市,售價則未定。

作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比較清單
新聞列表 News List
評測列表 Appraisal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