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文章 Evaluation
手機
iPhone Xs 評測開箱
瀏覽人數: 25968

Update: 2019-04-22 13:45:40
標籤: iPhone XS

看似相同,其實不同,但確實有很多相似之處。iPhone很擅長玩這樣的套路,尤其是每一代「S」系列總是讓人有這種感覺。Apple明顯不擅長為自家產品取個好名字,有時候取得還很糟糕,例如iPhone XS就可能會在手機歷史上記上一筆,成為最爛命名的一款之一,因「XS」兩個英文字母兜在一起,當中一個是羅馬數字,是否會令你覺得混淆?


不管你喜不喜歡,它還是取了這樣的名字。在2019年iPhone 11推出前,iPhone XS仍然會是目前最好的iPhone,它的晶片性能最快,外觀很漂亮(或是最漂亮?),用料最紮實,最有豪華感,功能眾多,而且也是最貴的(僅次於iPhone XS Max),它長得與iPhone X一樣一樣,但iPhone XS多了金色這個選項,所以若你想讓其他們知道你拿得是iPhone XS而不是iPhone X,那就選金色這個新色。


▼ 英文介紹,接下來的文章會帶到這支影片當中提到的重點,如果聽不懂英文的朋友請直接往下閱讀,如果要在手機上閱讀,可點此進入此觀看。 



在Apple的世界,S一向代表著Speed(速度的意思),iPhone XS就搭載新一代晶片 - A12 Bionic,它是第一款使用七奈米製程的系統單晶片(system-on-chip),CPU比上一代快15%,GPU則快了50%,而且另一個重點是A12使用第二代NPU(Network Processing Unit - 網路處理器),每秒可高達五萬億次(五兆)的運算,2017年時A11有6000億次/秒運算,所以2018年的A12的運算力高出A11很多,這對於機器學習應用所需的演算力有著巨大的性能提升。




iPhone XS 背部雙鏡頭中的主鏡頭感光元件是新款,尺寸有加大,像素尺寸跟著放大,有新的影像訊號處理器,智慧HDR,可先拍照再調整景深,以及錄影時支援立體聲錄音。所以iPhone XS外觀雖然沒變,但底子裡仍然有不少升級。



除了新的A12,iPhone XS的前鏡頭還加入數位防震,更棒的立體聲喇叭,更快的LTE數據連線、更好的防塵防水,更堅固的保護玻璃,以及雙SIM卡(台灣支援一張實體SIM + eSIM)。


與前代相比,iPhone XS不變的包括外觀設計、瀏海頭螢幕、長焦鏡頭、FaceID、電池容量,至於相機則有加入新的特效,就這樣。


Apple iPhone XS 主要特色:

  • 機身:不銹鋼邊框,正面背面強化玻璃,IP68防塵防水,太空灰、金色、與銀色三款
  • 螢幕:5.8吋無邊框Super AMOLED面板,1125 x 2436 解析度,細膩度458 ppi。支援HDR播放,廣色域,可以透過六通道環境光源感應器,將顯示器調整為符合環境光度的顏色與彩度,讓影像顯示更加自然,3D Touch 
  • OS:Apple iOS 12
  • 晶片:Apple A12 Bionic chip (7奈米) - 六核 2.49GHz (2x Vortex + 4x Tempest) ,四核心GPU,第二代4核NPU(神經網絡處理器)
  • 記憶體:4GB RAM,內部儲存空間有64/256/512GB三種版本,不支援microSD擴充 
  • 背部相機:雙鏡頭1200萬畫素(廣角鏡 f/1.8,支援 OIS + 長焦鏡 f/2.4,支援OIS),散景效果即時預覽(人像模式、人像光線、可調整景深皆支援即時預覽),2倍無損變焦,四顆閃光燈並且支援慢速同步閃光,相位偵測自動對焦,廣色域補捉,錄影支援立體聲錄音
  • 影片錄影:2160p@60/30fps,1080p@30/60/120/240fps,支援更廣的動態範圍
  • 前鏡頭:700萬畫素,光圈f/2.2,背照式感光元件(BSI),支援HDR,1080p@30fps/60fps,數位視頻穩定(digital video stabilization ),景深偵側(用於人像與animoji)
  • 連線方面:雙SIM(支援eSIM),4G LTE(1 Gbps下載),Wi-Fi a/b/g/n/ac, 藍牙5.0,Lightning,GPS(支援A-GPS,GLONASS,GALILEO,QZSS),NFC (用做Apple自家應用,或NFC tag標籤閱讀)
  • 電池:內建 2658 mAh,支援無線充電(Qi規格)
  • 其它:Face ID(由專屬TrueDepth相機負責),更佳的立體聲喇叭,Taptic引擎

 

iPhone XS有很多功能等待用戶發掘 - 新的晶片與相機是這次最主要的賣點,然而這樣的誘因基本上還不足以大到讓已有iPhone X的用戶想要升級,另外,iPhone X售價也降不少,而且別忘了還有更便宜的XR可以選,蘋果或許知道這樣的情況 - 自家上一代產品可能會打到新一代的。


打開盒子看到裡面的充電器仍然只配置5W(經過多年還是維持在5W充電器,讓人有點失望),再來就是Lightning傳輸線,一副EarPods耳機,蘋果在這次沒有再送你Lightning轉3.5mm轉接器,如果需要的話變成需要額外購買。




iPhone XS支援無線充電(Qi標準),有線充電則支援快充(要使用USB-C 對 Lightning 連接線與快充充電器才行,原廠一公尺賣590元,充電器還有分:
12W賣590元
18W賣990元
30W賣1490元
基本上使用12W來充,充電速度就有明顯變快,如果再上到18W,速度還是可再快,以下拿iPhone X充電效率在不同充電器的測試結果,讓大家對於不同輸出的充電器充電速度有個比較


除了有線的充電,iPhone XS還可以使用無線充電,但蘋果AirPower充電版確定不會推出,原因是會有過熱問題,充電時AirPower會產生太多熱力讓充電速度變慢,至於一次可同時對多個裝置進行無線充電的立意雖然良好,但感應線圈在實作上目前技術仍有無法克服的困難,工程相當複雜。所以若要透過無線充電,目前只能選擇其他廠商推出的充電版。

作者:
1 2 3 4 5 6 7 8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比較清單
新聞列表 News List
評測列表 Appraisal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