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文章 Evaluation
穿戴
Google Pixel Watch評測
瀏覽人數: 4119

Update: 2022-11-08 23:41:48
標籤: Pixel Watch

簡介 (手機版閱讀請參考此)

2021年時Google和三星共同合作發布統一版本的Wear OS,一款功能更強大、介面更精緻,而且只會安裝在三星智慧手錶,不過這個獨家的限制只限一年。一年後的今天,市面上只有幾款搭載Wear OS 3.5的智慧 手錶,但隨著Google發佈了Pixel Watch,它將視為未來Wear OS智慧型手錶的黃金標準。

Pixel Watch

Google Pixel Watch是Google第一款Pixel穿載裝置,主打順暢、精緻的操作體驗,而且希望成為「Android版的Apple Watch」。Pixel Watch也是搭載Wear OS平台系統,很多用戶將期待有Google的加入,未來能為這個作業系統帶來進步。

Pixel Watch裡的Wear OS的功能在Wear OS 3.5之前就有了,但操作系統有整個重新設計過,變得更加好看,轉場動畫及音效也有更好的細節表現。它被設計讓用戶可以舒適的戴一整天,有更加吸睛的外觀且提供有用的資訊信息。

Google Pixel Watch主要功能

  • 機身:尺寸41 x 12.3mm,重量36公克。消光錶殻(有80%的回收不鏽鋼),Fluoroelastomer全合成高分子彈性體材質並加上柔軟觸感塗層(Apple Watch運動錶帶就是這種材質)
  • 螢幕:1.2吋AMOLED,解析度450 x 450圓形錶面,細膩度320ppi,峰值亮度1000nits,康寧五代3D弧度保護玻璃
  • 錶帶:可拆卸的專用扣合固件,內含兩種尺寸運動錶帶,適合適合手腕周長130-175mm或165-210mm
  • 功能:5ATM(5BAR/50公尺/IP68)防塵防水 5ATM rating (IP68),持續性心率監測、睡眠追蹤、壓力監測、運動和健身追蹤、步數計算、訊息通知、休息提醒(Idle reminder)、尋找手機、天氣、行事曆、音樂控制、計算機、Google Assistant、音樂串流、通話、訊息同步(LTE)、Wear OS應用程式、Fitbit fitness(預設)
  • 感測器:羅盤、高度計、血氧感測、多功能電傳感器(心電圖)、光學心率偵測、加速度計、陀螺儀、環境光源感知
  • 系統:Wear OS 3.5+Pixel Watch應用程式
  • 記憶體:32GB eMMC + 2GB SDRAM
  • 連線功能:藍牙5.0、Wi-Fi b/g/n 2.4GHz、NFC、LTE和UMTS(註:UMTS為通用行動通訊系統,LTE版本才有)、相容Android 8.0之後版本
  • 電池和充電:容量294mAh,USB-C有線磁充(30分鐘可充至50%),5W充電
  • 顏色:台灣上市有金屬銀、香檳金。其它地區還有消光黑、檸檬綠、榛子褐色

Fitbit與新一代Wear OS整合後,在Pixel Watch發表後,在健康和健身方面帶來比原本Google Fit更全面的功能套件。Pixel Watch並且贈送六個月的Fitbit Premium,提供更進階的健康追蹤功能,包含豐富的運動教學影片和正念教學內容,例如引導呼吸和冥想。

Google Pixel Watch

Google Pixel Watch Wi-Fi版本售價10900元,LTE售價12900元。Google的定價設定是要讓他的客戶對這款手錶有高度的期待。本篇評測的Pixel Watch為消光黑LTE版本,接下來看看裡面有什麼料吧。

打開盒子裡面包含一條USB-C支援磁扣充電的配合, Active Band錶帶(有兩種尺寸),以及Pixel Watch手錶本體。


在Google商店Google還有販售其它款式錶帶,有運動錶帶、彈性錶帶、編輯、手工皮革、雙色皮等,可參考這邊的圖片和售價。

 

設計和配戴感

先從Pixel Watch本身來看,它走的是低調簡約的外觀,手錶採圓型設計,其上層保護玻璃打造成具備圓弧感,優雅地環繞在Pixel Watch的錶面。手錶邊框則使用不鏽鋼材質,當中80%源自回收材質。

Pixel Watch

除了本篇拿到的黑色款為消光外,其它顏色的款式都有經過拋光處理。香檳金顏色的錶款搭配霧灰色Active Band錶帶,銀色錶款搭配石墨黑或粉岼白錶帶。手錶底部也是有弧度的,並有幾行英文字加以點綴。
Pixel Watch

手錶左側有細長型揚聲器柵孔,右側有旋轉錶冠,然後左右兩側各有一個麥克風小圓孔。

Active band運動錶帶觸感舒服有彈性,使用Fluoroelastomer材質,這是一種氟碳基合成橡膠材料,有高度抵抗溫度壓力,疏油疏水的優點。這種材料通常作出來的品質都很嚴謹耐用。

錶帶的連接和移除採用專有機制。Google將錶帶拆卸和連接的操作比擬成像安裝和移除數位相機的鏡頭般:按下錶帶兩側旁的小按鈕,然後沿著錶身的曲線弧度旋轉錶帶來解開它與錶身的連結。
Pixel Watch

有趣的是,在上緣錶帶與錶體連接處有四個pogo金屬接點,有可能用作其它服務或者Google未來會推出具備額功能錶帶所需要用到的pogo接點,四個接點意謂電源和資料傳輸都可經過這裡進行。
Pixel Watch

Google Pixel Watch採用單一尺寸選項,而且是偏向尺寸較小的選項。它的圓潤且有圓弧感外觀則散發出時尚簡約的氛圍,讓人聯想起Google自家的產品,尤其是Nest恆溫器和Nest Home mini。

Pixel Watch外型讓它不論在白天的配戴或是夜間戴著它睡覺都非常的舒適,由於它的輕量和舒適感,你很容易忘記正配戴著的它的感覺。它曲線優美,光滑的設計意味著當您配戴著它工作時,它不會卡到袖口或妨礙到。

 

Pixel Watch螢幕

Pixel  Watch使用銳利度高且色彩生動的圓形AMOLED螢幕,邊緣具備3D圓弧設計,最外層覆以康寧五代保護玻璃,螢幕尺寸1.2吋,解析度450x450,換算細膩度為320ppi。

螢幕亮度最高可達1000尼特,支援DCI-P3色彩空間,能有更深邃的色彩和更高的對比度表現。螢幕支援自適應亮度調整,雖然螢幕尺寸不大,但螢幕亮度非常足夠而且在戶外閱讀螢幕中的資訊時眼睛不會感到吃力。

螢幕支援always-on,強光環境加強螢幕背光亮度,並且不論左手或右手配戴,可以以任何方向運作。

 

晶片性能和連線功能

Google Pixel Watch採用三星Exynos 9110晶片,10奈米製程。這塊晶片與三星Galaxy Watch、Watch Active、以Galaxy Watch 3使用的同一款。但在Pixel Watch上,它有額外搭載Cortex M33協同處理器,用來處理低功耗的程序,例如always-on顯示的畫面內容和背景的心率偵測。

Pixel Watch

Exynos 9110晶片為雙核架構,時脈1.15GHz,使用Cortex-A53核心。顯示晶片則是Mali-T不這0。LTE版本Pixel Watch支援150Mbps下載和75Mbps上傳。衛星定位方面支援的系統有GPS、GLONASS、百度、伽利略系統。

Exynos 9110這塊晶片已是四年前的晶片,這讓我們不禁猜測是否Google老早就想推出Pixel Watch,而當時時空背景就是採用這款晶片,亦或是Google想藉由Pixel Watch推出來打消晶片庫存並抵消2020年以來晶片供應量不穩帶來的影響。

 

軟體和Pixel Watch應用程式

Pixel Watch出廠搭載Wear OS 3.5作業系統。如果你過去幾年曾用過Wear作業系統的智慧手錶,那會覺得系統使用起來很熟悉。從錶面主畫面向上滑動可以叫出通知中心,向下拉則是叫出快速設定面板,Google Assistant不再有專屬的頁面,向左或向右滑動可以顯示資訊方塊。

除此之外,其它方面操作就與舊版Wear OS相當類似。然而在新版Wear OS整體介面有再變得精緻漂亮,並有所再優化,而且在動畫和不同畫面之間的轉場效果也都變得更吸睛。此外還提供豐富自訂選項,包括不同錶面更換。

訊息的通知比以前更快且更一致地送達,而且現在只需點擊一兩次即可快速回覆訊息。

語音輸入比舊版Wear OS運作更好且更可靠。然而它不會像採用Tensor晶片的Pixel手機系列裡的語音助理般,在進行語音輸入時自動幫你加入標點符號,這表示當你將Pixel Watch與Pixel 6或Pixel 7配對時,當你對著手錶進行語音辨識輸入時,你需要連同要輸入的標點符號唸出來,Pixel Watch才知道要幫你加上。

總之,Pixel Watch上的Wear OS 3.5並沒有帶來很巨大的變化,但它集過去幾年來的設計經驗,將介面做必要地方的修改讓它更有現代感。

右側可旋轉錶冠旋轉起來滑順,並且讓瀏覽手錶畫面時變得更加容易,不過我們發現在某些第三方應用程式居然對錶冠旋轉居然沒反應,雖然這不影響功能操作,但這些第三方程式其實可透過更新以補上對錶冠旋轉的操作支援。

 

Pixel Watch應用程式

之後開始搭載Wear OS 3.5系統的穿戴裝置,都會讓製造商去內建自家的應用程式。至於在Pixel Watch則是使用Pixel Watch應用程式。

設定過程不會太難,這裡有完整的Pixel Watch設置功能和選項、自訂錶面、加入帳號、瀏覽Watch Play商店、安裝其它應用程式、或是管理Pixel Watch的eSIM卡(適用於LTE版本Pixel Watch)。你也可以在此管理Google Assistant設定,加入Google帳號,以及從應用程式綁定信用卡至Google Wallte中。

Pixel Watch設定>左腕或右腕配戴

如何解開錶帶的提示,要先按壓錶帶安全扣鈕,再滑動取出

設定好手錶後,請打開fitbit程式登入自己的fitbit帳戶,就可以使用Pixel Watch來追蹤自己的健康數據了

Google助理設定,設定完成後可以透過語音傳送簡訊,管理行程,獲詢問問題獲得快速的回覆

eSIM設定
 

Pixel Watch設定>錶面、訊息方塊、通知、Google帳戶/服務/偏好

Pixel Watch設定。Notifications可自訂提醒、近期傳送。Google可設定帳戶、服務和偏好。Play Store可安裝和管理應用程式。Watch preferences可自訂手勢、顯示、和安全設定。Mobile network是eSIM卡設定。Privacy是關於資料同步和個人資料的設定。Accessibility是輔助相關設定。System是顯示系統版本或重置系統

螢幕相關設定,有螢幕關閉秒數有10秒、15秒、30秒。是否啟用Always-on永遠顯示。手勢有Tilt-to-wake(轉動手腕時喚醒螢幕,會比較耗電)和Touch-to-wake(點按手錶螢幕才喚醒螢幕)

可重置或解除與手機的配對

管理資訊方塊

錶面設定

Pixel Watch應用程式和Pixel Watch都沒有電池使用情況的選單。此外Pixel Watch應用程式也沒有推出對應iOS平台的版本(也就是Wear OS內建的應用程式不會在iOS平台上架),但其他在Wear OS推出應用程式的業者就有同時推出給iOS平台使用的版本,例如Fossil就確認他們家的應用程式除了Wear OS,也會持續更新與維護在iOS的版本。

 

健康追蹤和Fitbit應用程式

在發表會上,Google特別指出Pixel Watch內建Fitbit公司有史以來所設計的最快的及最準確的心率監控系統,可以以每秒一次的採樣率計算心率,意謂當你想觀看自己的心率時,不需等待,並且在日常活動過程中當心率突然升高時,在數據的讀數也不會有所延遲。

Pixel Watch本身內建心電圖功能,對於關心自己心臟健康的用戶來說,當穿戴者有心律不整時,心電圖(ECG)測量能夠測量出來,可以幫助心臟病的早期診斷。但有點要知道的是,與Apple Watch一樣,這個功能測量不是被動式,它需要佩戴者打開應用程式,用手指觸摸錶冠,靜坐30秒進行測量才行。

雖然Pixel Watch配置血氧感測器,但確沒有辦法做血氧的測量。正常來說,凡有配置血氧偵測器的手錶都應該能測量用戶白天活動或夜間睡眠的血氧變化,而且血氧值已被證明有助於早期發現COVID-19感染和睡眠呼吸暫停等呼吸問題。

Pixel Watch還支援自動追蹤活動並且在執行至少十五分鐘後記錄一個活動記錄檔。這是對一般狀態追踪套件功能額外資訊的補充:包括步數、心率和睡眠。壓力管理和睡眠時的心率狀態數據會保存在Fitbit Premium付費服務內安全的受到保護。

在Pixel Watch上預設的健身相關功能體驗有重大變化。當然如果你喜歡的話還是可以在Pixel Watch使用Google Fit。

過去如果你有用過Fitbit,你會對這這支程式的介面感到很熟悉。「今日」分頁會顯示你當日所有健身追踪的統計數據,你還可以檢視更早日期的資料。此外你可以自訂這裡的畫面、重新排列、或者移除項目。在此還有一些功能或功能選項是需要你購買Fibit Premium方案才能使用的。

Fitbit今日資訊
  

如果你沒有購買Fibit Premium方案,基本上對於想改善自己健康的人來說,免費的服務所記錄的數據也很足夠了。「發現(Discover)」分頁會顯示此應用程式裡建議的運動項目和功能,當中很多建議的運動項目是免費的,但也有需額外付費才能解鎖使用的項目。

Fitbit發現分頁
   

此外還有改善睡眠、如何讓你的身體變得更加活躍、改變飲食習慣的指導教學計畫和新的健身方式介紹。這些運動或健康計畫的執行時間有些是需要幾天,有些是需要幾周。然而它們在介紹頁並沒有顯示是需要付費的,所以有可能當你選好某個指導計畫後才發覺它仍是需要你付費訂閱才能觀看裡面的資訊或教學影片。

各種如何讓自己變更健康的影片介紹,需要訂閱付款才能進一步的觀看
    

Fitbit「社群」分頁可以檢視你其他也有使用Fitbit應用程式的朋友們所分享給你的資訊,例如他們可以將他們的運動數據或其它健身成果分享給你,或者你也可以分享你的數據給他們,例如你能將的睡眠品質監側數據分享給對他們。

Fitbit「社群」分頁
 

最後一個是「Premium」分頁,這裡就只是一個讓你進入Fitbit Premium訂閱的載入頁。

Fitbit平台內訂閱服務能提供關於整體健身和健康的更多深度資訊和額外的健康與追踪統計數據。此外還可以存取健康報告、壓力管理分析資料、健身資料庫、引導式呼吸和冥想以及食譜影片。在美國地區Fitbit Premium訂閱價格一年80美元(年訂閱),或是一個月10美元(月訂閱)。凡是購買Pixel Watch的用戶則享有六個月免費的Fitbit Premium。

 

Fitness健康追蹤

內建40種鍛練模式,而且Pixel Watch內建GPS可以追蹤那些有包含距離的鍛練模式,例如騎腳踏車或慢跑。

Pixel Watch配置的心率監測功能在此用起來非常出色;可以即時顯示心率數據,而且運動期間真的不會延遲。在過去使用幾款智慧手錶做運動時,我們有遇過心率數據非常不準的,尤其當在慢跑與走路模式之間切換時。但在Pixel Watch上,即使汗水順著手臂流下-流在手毛很多的手腕上,它仍然始終能夠提供準確的讀數,隨著運動強度的增加或下降,讓人可以預測讀數也會跟著上升或下降。

Fitbit運動應用程式可以讓你設定當你在健身這段時間區間讓手機啟用always-on永遠顯示,這讓運動的用戶在運動過程中能更輕易的快速瀏覽當下的監測數據,但代價就是會比較好耗電。

Pixel Watch續航力和充電表現Battery life and charging

不論是LTE版本或Wi-Fi版本,Google Pixel Watch配置電池容量為294mAh。Google表示Pixel Watch能有「一整天」的續航力,言下之意就是它無法超過一天。事實上情況差不多就是這樣,可以預典的是Pixel Watch差不多要一天一充,如果重度使用時甚至會一天兩充。如果你要戴著它追蹤睡眠,那麼你要確定它有足夠的電力可以使用整晚。根據我們的實際測試,在電池剩約15%至20%電力時就足夠用來追蹤一晚的睡眠,並且隔天起床時將手錶進行充電前仍然會剩幾趴電力的。

不管如何,Pixel Watch電力續航力並不強。在always-on永遠顯示關閉狀態,用它追蹤一晚睡眠品質大約會耗電約8%至15%電力,如果開啟永遠顯示則會耗電30%電力。用來追蹤運動則會消耗相當多的電量,如果進行戶外運動時,GPS運動下會更耗電。

然後,在Pixel Watch透過藍牙聽音樂也會消耗大量電力。在我們拿Pixel Buds A系列耳機與手錶配對後,透過LTE網路聆聽串流音樂,僅僅聽了約30分鐘的音樂時手錶就用掉20%電力。如果你一邊戶外運動,一邊透過LTE線上聆聽串流音樂,大約30分鐘就可能會用掉約50%電力,這也是用戶使用Pixel Watch時最耗電的使用模式了,也就是一邊聽音樂一邊從事戶外運動。

在大部份情況下,Pixel Watch應該可達到24小時使用的續航力-前提是關閉always-on而且沒有使用藍牙進行LTE網路的音樂串流。

充電部分,在我們實測下,接上充電器進行充電時Pixel Watch的充電速度非常快,算是彌補了低於平均水準電池續航的表現。當放在磁扣充電時,手錶本身的溫度會明顯升高,不過充至高電量時溫度就不會了。

Google宣稱Pixel Watch可以在30分鐘將電量充至50%,在我們實際的測試下,在完全沒電的狀態下,將手錶充30分鐘可達到47%電量,完全充飽的話要需1小時22分,與Google所宣稱的80分鐘接近。當手錶完全沒電時,它必須充電讓電池回復到10%電力,手錶才會再重新開機。

雖然Pixel Watch使用磁性充電器,但不支援Qi標準,也就是說你拿一般無線充電器幫Pixel Watch充電是充不進去的,也不能拿Pixel手機或任何其它智慧手機的反向充電功能來為Pixel Watch充電,你只能用盒子內附的磁吸性充電器來為手錶充電。

 

Pixel Watch評價

Google Pixel Watch是一款提供多種功能,極具吸引力且時尚的Wear OS智慧手錶。Wi-Fi版本售價10900元,比蘋果入門款Apple Watch SE 2的7900元貴,雖然Pixel Watch售價定位高貴,但現階段使用體驗感覺入門。Pixel Watch確實感覺像是第一代產品,而且仍然缺少一些功能,例如雖然它的硬體規格有包含血氧感測器,但現階段不知為何並沒有啟用。

Pixel Watch的功能與以前一樣,而Wear OS帶來最大的更新在於有更簡約精緻的介面,並有比以前更加整合的體驗,然而除此之外它就沒提供任何新的功能了。據一位Google代表表示,Pixel Watch在未來確定會再獲得新功能,但沒有說時間點落在什麼時候。不過由Pixel系列手機是每三個月收到新功能更新的時間來看,或許Pixel Watch在三個月後也會收到新功能更新。

以Wi-Fi版本10900售價來看,可能要賣得好不簡單。雖然它能做到其它功能齊全的智慧手錶能做到的大部分的事,而且外觀很時尚漂亮,但它仍然與Apple Watch用戶所期望的那種體驗相去甚遠。

如果它的外觀風格和時尚美學足以讓你購入,那對Google來說是個好的開始。然而事實上,Fitbit自家穿戴裝置有內建更多用來追蹤健身活動的感測器,而且電池續航力更久(可以撐好幾天),售價也比Pixel Watch便宜。所以看你是注重健身/健康追蹤,還是要一款能戴在手上,幫助你處理手機上一間簡單的功能的智慧型手錶。

我們不建議大家考慮Pixel Watch,至少它第一代的產品先不要考慮。雖然外形漂亮,主打Pixel品牌,而且整合Fibit功能,但它也就這樣而已。沒有多餘的Launch的Wear OS當然讓喜歡原生系統的用戶們喜愛,但它的價格偏貴、表現不優的電池續航力,而且單體偏小的揚聲器讓人很難勸敗。

Pixel Watch優點評價

  • 優雅曲線的外觀搭配流暢的線條
  • Wear OS 3.5作業系統帶來的錶面更漂亮,更簡潔活潑的介面
  • Fitness健康追蹤大改善原本的Google Fit功能
  • 每天穿戴舒適
  • 充電速度很快

Pixel Watch缺點評價

  • 使用手錶進行語音通話時,喇叭表現不優
  • 即使在輕度使用下,電池續航也無法撐一整天
  • 無線充電與Q標準不相容
  • 價格偏貴

原文出處

作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比較清單
新聞列表 News List
評測列表 Appraisal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