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文章 Evaluation
手機
AirPods Pro 2評測
瀏覽人數: 2543

Update: 2023-01-18 15:55:04
標籤: AirPods Pro 2

自從蘋果發表第一代AirPods Pro,剛好整整經過三年才發表第二代AirPods Pro,然後照它的外觀來看,雖然與上一代長得一模一樣,但裡面規格全部變得更好,讓蘋果手上多了一張可用來搶攻市佔率的產品。

相較於2019年,這次AirPods Pro 2發表時市場有更多真無線耳機可供消費者選擇,AirPods Pro 2雖然有主動式降噪,但這個已不再是可傲視競爭對手的功能。因為蘋果在智慧手機上的競爭者,亦或是專作耳機的廠商作出的產品也都有這樣的功能,因此蘋果必須更想辦法的加入其它設計才能讓AirPods Pro 2脫穎而出。

另一方面,除了AirPods Pro 2,目前市場上還是買得到AirPods 2(新台幣4290元),AirPods 3(新台幣5590元),以及AirPods Max(新台幣17990元)。這使得AirPods 2成為最便宜的具備主動式降噪功能的蘋果耳機。

 

相較於AirPods Pro,AirPods Pro 2有新的外盒

AirPods Pro 2內附一條USB-C對Lightning的傳輸線,四種尺寸(XS/S/M/L)的矽膠耳塞,以及耳機本體。

MagSafe充電盒是新的設計,但購買時若選MagSafe充電盒則會多500元,變成5990元。MagSafe充電盒除了支援磁扣式無線充電,它還內建揚聲器可與「尋找」應用程式搭配使用,此外盒子外側還有提供安裝掛繩金屬環孔,而用於「尋找」功能的天線也設計在此。

除了使用MagSafe充電器,你也可以拿Apple Watch的磁扣充電器或任一款Qi標準的充電器來幫AirPods Pro 2充電。或是透過Lightning連接埠為AirPods Pro 2做有線充電。

AirPods Pro 2外型幾乎與AirPods Pro一樣,先前市場預測它的握柄在這一代會變得更短,結果郤沒有。然後這次AirPods Pro 2的矽膠耳塞多附了XS尺寸,如果你覺得原本S尺寸仍然太大,就可以使用XS尺寸看看。而且二代所附的耳塞也可以裝在
AirPods Pro上面。

⇲ 前後代AirPods Pro,外觀幾乎沒變
 

AirPods Pro 2唯一帶來的真正改變是使用新的皮膚感測器,取代先前AirPods 2的舊代感測器。新一代感測器可以辨別你耳朵和其它物體表面的不同,所以只有感應到皮膚,耳機才會自動繼續播放音樂,不像之前那樣,會有當你將耳機放在桌面或口袋中時仍會自動播放的缺點。

除了既有的按壓不放手勢功能,AirPods Pro 2的握柄還加入新的手勢操作,現在你可以在握柄做滑動來調整音量,往上滑動一次可調高一格音量、往下滑動一次可調低一格音量。其它按壓(捏)的操作手勢還包括以下:
按一下左耳:播放 / 暫停音訊
按一下右耳:播放 / 暫停音訊
按兩下左耳:切換至下一首歌
按兩下右耳:切換至下一首歌
長按左耳:切換降噪模式或適應性通透模式
長按右耳:切換降噪模式或適應性通透模式

⇲ 左邊為AirPods Pro 2,右邊為AirPods Pro

⇲ 左邊為AirPods Pro 2外殻,右邊為AirPods Pro外殻

由於充電盒有配置U1晶片,讓它搭配「尋找」功能時可以支援「精確尋找(Precision Finding)」,並且可以透過外殻揚聲器播放聲響來幫助你更容易定位它的位置。充電盒正面有一顆LED提示燈,可以顯示耳機的充電狀態,充電盒的充電狀態、剩餘電量。然後你可以在電池小工具程式中,看到AirPods Pro 2電量資訊一直顯示在這個小工具上,讓你隨時查看耳機與充電盒的電量狀態,不像之前過一段時間會消失。

⇲ 「尋找」功能

⇲ 電量指示資訊

 

AirPods Pro 2音質,主動式降噪,空間音訊,電池續航力

AirPods Pro 2音質表現很棒,比起AirPods Pro有很大的改進。

而與AirPods的耳塞式設計,第一代AirPods Pro帶來的最大改變是入耳式設計,它帶來更佳的聲音隔絕效果,並因此提供更好的低音表現。雖然初代AirPods Pro擁有寬闊的聲場,清晰的人聲,敏銳的樂器重現表現,但中音變得混亂,而且音量放大時變得尖細和刺耳。中高頻則缺乏存在感,而低音也不是那麼優秀。

AirPods Pro 2將上述的問題都解決,聲場同樣寬闊,但變更清晰——聲音有更佳動態範圍,因此填補了讓第一代AirPods Pro聽起來混濁和混亂的空白。中高音變得更有存在感,低音變得更明顯,而且音量增大時,也不會尖細和刺耳。

所以它帶來的改進是全面的,如果你每天都會使用AirPods Pro,此時考慮AirPods Pro 2的音質是否值得入手,答案是肯定,它帶來的提升會讓你有明顯感受。

值得注意的是,現在當你戴著AirPods Pro 2在安靜的環境時,耳機不再發出白噪音,這是一種低電平底噪,在AirPods Pro可以聽得到,這樣的白噪音會造成許多用戶在沒有播放音樂時對耳朵形成一種壓力。

降噪部份,AirPods Pro 2現在有更好的隔音表現,蘋果表示比起一代多了二倍隔音效果,但我們覺得隔音感受沒有真的達二倍那麼多。它是有更好沒錯-具有相同節奏頻率的持續性噪音,如引擎或風扇發出的聲響,確實比以前能更有效地被過濾。然而若就隔音表現而言,我們覺得市場上有更好產品,例如Sony WF-1000XM4以及三星Galaxy Buds2。

至於通透模式模式,它可以讓你仍然聽到外界的噪音,但會降低諸如汽車按喇叭或建築工地這類震耳欲聾的噪音音量。實際使用時,可以做到讓你聆聽音樂或收聽播客時仍然可以注意到週遭環境的狀況,不至於完全聽不到環境的聲音。你甚至可以不需拿下耳機來與周圍的人聊天。

⇲ 主動降噪

空間音訊是Apple的巔峰之作,它表現很棒,可以模擬出置身於高階音響設備中所獲得的環繞音效。在此有兩種設定-第一個為固定開啟「空間音訊」,但不開啟頭部追蹤,此選項可以增強音質但不會有進階的環景音效體驗。第二個設定是「頭部追蹤」,此模式會同時開啟「空間音訊」和「頭部追蹤」,最適合在你觀看由固定音源(如電視、手機、電腦等播放裝置)播放的電影、影劇或音樂(如演唱會),此模式會根據你頭部的方位變化來模擬環繞音效,例如當你面對電腦螢幕向左轉頭90度時,會明顯聽到面對螢幕的右耳音量加大,而左耳的音量呈淡出的效果,因此可做到聲音隨著你頭部動作改變而改變,進而提升沉浸感和真實感。三星和其他耳機廠商的耳機也有類似的功能,但無法做到和蘋果同樣的水準。

⇲ 空間音訊

AirPods Pro 2有波束成形雙麥克風和內向式麥克風,兩相結合能提供很好的通話體驗。根據我們通話實測,通話時在電話另一端的同事表示我們講話的聲音就像透過手機上那樣的好。

AirPods Pro 2電池續航很出色。經過實測,AirPods Pro 2獲得將近6小時又30分鐘的通話時間,若是播放音樂則可播放6小時又20分鐘(兩項都是開啟ANC,音量50%下進行)。如果是第一代AirPods Pro在音樂播放則有4小時又30分鐘,至於AirPods 3則能提供約6小時的音樂播放和4小時又30分鐘的通話續航力。

 

結語

AirPods Pro 2是很棒的一副耳機,音質比第一代AirPods Pro好很多,電池續航力的提升有感,而且有很棒的主動降噪功能。在各方面也比開放式耳塞的AirPods 3優秀-AirPods Pro 2有更佳的聲音隔絕效果、有主動降噪、更明顯低音表現、聲場更寬廣。

新一代AirPod Pro比三年前推出的前代產品優秀是很自然的事,你或許會覺得AirPods Pro 2比AirPods Pro優秀本是理所當然。重點是,你是否應該買新的AirPods Pro 2這個問題也就理所當然的容易容易回答了-如果你已有第一代AirPods Pro,那AirPods Pro 2將給你豐富的升級功能。如果是AirPods 2或AirPods 1的用戶那就更不用說,預算夠話就直上AirPods Pro 2,你一定不會後悔。

如果你已有AirPods 3,那是否入手AirPods Pro 2就有點難回答;如果你有需要主動降噪功能,那再考慮AirPods Pro 2,否則繼續用AirPods 3就好。

以上分析適用於Apple生態系統中的每個用戶。另一方面,如果是你是Android用戶,那就沒有什麼理由要購買AirPods Pro 2,因為這將讓你以高於市場上多數真無線耳機的價格買了一副這樣的耳機,但郤享受不到iOS系統為AirPods Pro 2帶來的各種好處-讓你使用Android系統並且戴上AirPods Pro 2時無法獲得空間音訊、沒有「尋找」功能、甚至沒有「自動耳朵偵測」功能。

市場上絕對還有音質更棒的耳機,它們也有自己非常好的設計,而且事實上AirPods Pro 2離最好品質耳機的等級仍有一段不小的差距。所以,有更好的選擇,也有更好的交易,一切取決在你。

引用

作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比較清單
新聞列表 News List
評測列表 Appraisal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