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文章 News
手機
除了六大功能,你必須知道關於 Android 6.0 新功能的大小事
瀏覽人數: 7679

Update: 2015-10-21 17:40:27
標籤: Android M, 棉花糖

這篇幫大家整理較細節部份,之後你手邊的手機就有可能會升級 Android M 並擁有這些功能。

 

直接分享

在 app 之間分享檔在 Android 系統已經很直覺,在 Android M 的「Direct Share」會判斷你常用哪支 app 進行分享,進而將該 app 排在分享清單的最前面。此外「Direct Share」也會在你分享東西時將你最常分享的朋友列在最上面,分便你快速分享,而不必再到茫茫的通訊錄裡挑選要分享的對象。

 

改善的文字選取及浮動工作列

目前文件中文字選取的方式行之有年,之後會演進成當你選取文字段落時,「剪下」、「複製」、「貼上」工作列會是浮動式,更多選項會有「搜尋」、「註解」、「翻譯」。更棒的是,選取將改為「一個單字」「一個單字」的選取,而不是現在「一個字母」、「一個字母」的選,如果不習慣新的選取方式,你可以維持舊式。另外還會有「復原/重作」按鈕。

 

App Standby(應用程式待命)

現在我們已知道 Android M 新加入的「Doze」功能(這個單字是打瞌睡的意思),意謂當手機一段時間不使用時進入更深層的睡眠,藉以降低電力的損耗。而「App Standby」則針對各別 app 而來;當系統偵測某支程式有一段時間未使用時,會將它列入「Standby - 待命 」區,暫停它的網路傳輸及同步工作。只有當你接上電源為手機充電時,這些原本被歸到「Standby - 待命 」的 app 才會開始同步或在背景中工作。

 

改善的音量控制

Lollipop 沒有靜音模式讓很多人覺得可惜,在 Android M 這項功能會再拿回來,只要按音量變小鍵,就可將手機從震動模式切換到靜音,而且跟目前一樣,鬧鈴在靜音模式下仍可運作。
Google 也將音量延伸功能選單再拿回來;之後調整音量時,大家可以看到如上畫面,除了基本鈴聲大小,還能同時調整多媒體播放及提示音音量。

 

勿擾模式快速設定

至於原本在桌面按音量鍵會顯示「靜音」、「優先」、「音效」選單,之後會併入功能快速開關選單一環,只要透過下拉通知列即可呼叫設定(見上圖),讓你設定手機要進入多久時間的「完全靜音」(連鬧鈴都不會響)、鬧鈴模式或優先模式,這三個模式的細部設定可到系統去調整。

 

可調整的儲存空間

隨著記憶卡存取速度愈作愈快,之後 Android M 將可以規劃 microSD 讓它成為內部儲存空間的延伸,經過格式化及加密後將可用直接安裝 app 或將私人資料轉存經過更安全加密的 microSD 卡。

 

app 自動備份

Android M 將讓 app 資料的備份/還原更全面;資料將存放在你的 Google 帳號裡,而且將在各個裝置之間進行同步。

 

支援藍牙 stylus

這一項指的應該是 Andorid M 系統將對藍牙觸控筆(Bluetooth stylus)支援更完整。

 

藍牙連線變的更省電

供程式開發人員的新的方式,讓他們設計需要用到藍牙連線的 App 時,可降低連線掃描時損耗的電力。

 

行動熱點 2.0 版本

支援行動熱點 2.0 協定的裝置(Nexus 6 與 Nexus 9 已經支援)會自動對到且自動連線,不用像現在當分享你手機的網路給別人時,要連線的人還要搜尋被連線的人手機的型號,也就是說行動熱點 2.0 會讓手機的網路分享更簡單。

 

原生系統正式支援 4K 解析

Android M 正式支援 4K 螢幕解析。

 

多人共用改善

這部份主要是加強手機多人共用、單人使用、silent install(多人共用手機時,程式在背景由管者者進行安裝)、(多人共用手機時,程式在背景由管理人進行移除),silent enterprise certificate access(企業認證存取背景執行),系統更新自動授權、delegated certificate installation(委託授權安裝)、enterprise factory reset protection(出廠預設回復保護)、data usage tracking(數據使用追蹤)、runtime permission management(運行管理許可)、VPN 設定、work status notification(工作狀態通知)。

 

改良 USB On-The-Go

目前手機接上 USB OTG 裝置時(例如隨身碟),系統是不會出現任何訊息,在 Android M 之後會出現提示訊息,而且有原生的檔案管理介面讓你瀏覽隨身碟裡的內容,而且還有「退出」鈕讓你安全的移除裝置。此外,當你用 OTG 接外接裝置時,在手機系統的儲存空間還能看到隨身碟空間的使用情形。

 

計算機程式

在 Android M 的計算機程式會加入弧度計算、反正弦、反餘弦、反正切新的運算式,但還是少了百分比這個符號。

 

5GHz 行動熱點

在 Android M 使用行動熱點功能時,除了既有 2.4 GHz,會多了 5 GHz 頻率,降低與使用者所在附近的無線訊號干擾。

 

新版所有程式 UI

新版的所有程式會依字母將所有程式分群組,最上方會顯示你最常使用的 app,桌面小工具也是依字母順序來分群組,方便用戶更快找到。

 

螢幕鎖定畫面的時間字型會換新字型,左下角原本的撥號按鈕會換成「語音搜尋」按鈕。原本「Google 設定」app 會納入系統底下的「設定」,不再以單獨的 app 出現在所有程式列表這裡。

在 Home 鍵作往上滑動手勢現在會啟動「Google Now on tap」新的介面及動畫,「Now on tap」目前還沒納入開發者預覽版的 Android M,但上方的 Google 搜尋列是可以正常運作。

 

Android M 的轉場動畫變得更華麗,如果你不喜歡目前 Lollipop 人機互動轉場效果,那也有可能不會習慣 Android M 的。

在開發者預覽版中,Android M 提供「Light 淡色」、「Dark 深色」、「Automatic 自動」三種系統用色,但這三種用色只會套用在系統設定介面這裡,「Automatic 自動」是在晚上時,用色自動切換到「Dark 深色」。

 

以上是我們從 Android M 預覽版發崛到的改變,在正式版推出前,部份功能仍可能面臨調整。而這個版本是給程式開發人員測試的,不建議大家到網路下載刷機作為日常的使用,因為會存在許多問題(例如手機記憶體透過 USB 與電腦接上時會無法正常顯示)。

作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比較清單
新聞列表 News List
評測列表 Appraisal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