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文章 News
電腦
三分鐘看 Windows 1.0 到 Windows 10 的 20 年發展歷史
瀏覽人數: 3937

Update: 2015-07-24 15:55:19
標籤: Windows 10

Windows 10 即將在 7 月 29 日上市,國外網站 pocket-lint.com 就整理出歷代 Windwos 回顧,自起來蠻有趣的,底下帶大家快速的回顧一翻 XD

Windows 1.0 在 1995 年 11 月 20 日發表(遠望),一開始名稱還不叫作「Windows」而是命名為「Interface Manager - 介面管理操作」系統,但微軟後來覺得前者比較好聽,所以才更名為「Windows」,也就是現今大家熟悉的視窗系統。

Windows 1.0 無法獨立運作,必須架構在 MS-DOS 之上,這個版本看起來很陽春,但當時創新的「滑鼠指標操作」、「右鍵選單」、「捲動視窗」的操作仍然存在至今。Windows 1.0 於 2001 年 12 月 31 日退役。

 

Windows 2.0:

1987 年上市,與 Windows 1.0 最大的不同是應用程式視窗可以互相「堆疊」,此舉也當時讓讓蘋果公司提告微軟侵權的原因,但後來蘋果告輸微軟。Windows 2.0 可以不需硬碟就能執行,所以到這一版才開始獲得市場注意。

 

到了 Windows 3.0,微軟視窗系統算是開始起飛,於 1990 年發表,當時主打整個操作介面的大換新,而且持續的加強效能,包括支援光碟讀取(雖然當時只能讀取 CD-ROM,但也夠驚豔的了!)、以及能讓電腦發出聲音的「聲霸卡」。這一代 Windows 也是微軟首款可以安裝在硬碟的系統,安裝空間只需 5 MB,而且內建記事本 Notepad、Write 程式、以及接龍遊戲。

 

到了 1995 年,也就是玩具總動員第一集、阿波羅 13 電影上映的同年,微軟發表 Windows 95,這個版本加入「開始」功能選單,畫面變得精緻了,IE 瀏覽器也是從這一代系統被加入。當時微軟還有所謂的「beta 計畫」,你可以花 19.95 美金,獲得系統最新的升級,但當時寬頻網路不普及,所以微軟是透過寄發軟碟片讓用戶更新系統。另外,當時的 IE 版本是 1.0,而且更妙的是,要透過安裝 Windows 95 plus 才會有。

 

1998 年,也就是 Windows 98 發表的年份,它的介面比 Windows 95 多加琢磨,IE 瀏覽器預載在系統中,此外還加入磁碟清除管理工具。Win 98 推出一年後,微軟有推第二版 Win 98,修正第一版大量的 bugs。USB、多視窗也是在這個版本開始支援!

 

2000 年,Windows Millennium 發表,主打家庭用戶;企業用戶當時都用 Windows 2000。Windows Millennium 推出一年,叫好不叫座(它強調快速開機,但讓很多以 MS-DOS 為基楚的程式無法運作),隔年很快就被 Windows XP 取代。

 

2001 年 Windows XP 發表,綠色山丘的桌面讓人印象深刻,而且 XP 也堪稱是有史以來微軟賣的最好的系統,跟以往的系統比起來,它的效能、租定大幅改善,而且版本眾多,有個人版及企業版,以適合不同族群的需求,厲害的是,時至今日,仍然有不少提款機還在使用 Windows XP,這套己上市 14 年的系統。

 

2007 年,當時還很多人使用 XP,微軟再推出新系統 Windows Vista,它主打微軟強調的 Aero 透明視窗、3D 視窗切换,酷炫華麗的介面,但叫好不叫座(雖然程式碼有大量的更新,但還是很吃系統資源),銷售不理想下,微軟很快的再推接下來的 Windows 7。

 

記取 Windows Vista 的教訓,Windows 7 拾棄非必要的視覺效果,讓用戶操作起來比較偏向 Windows XP 的使用者經驗,2009 發表後獲得很不錯的評價,包括執行效能、速度表現,短短推出 17 個星期,系統佔有率就凌駕 Windows Vista。

 

到了 2012 年,微軟在 Windows 8 將大家長久以來習慣的「開始」功能鈕拿掉,加入「動態磚」、側邊滑動不同指令操作、觸控輸入,增加太多複雜度而引起市場極大的反彈,讓微軟始料未及,重蹈當年 Vista 的錯誤;市場仍然大量使用 Windows 7,甚致把新買的電腦降回 Windows 7。雖然 Windows 8.1 將「開始」功能加回來,但這個並非傳統開始功能表,而是載入下圖動態磚的樣式,還是非常的不直覺。

 

今年 Windows 10 不但誓言修正 Windows 8 所有讓人詬病的功能,還要整合微軟旗下所有不同裝置,包括手機、平板、Xbox,宣告 Windows 10 及集過去微軟之大成,它是否可幫微軟再創 Windows 95、XP、7 的榮景,接下來就由市場來決定。

作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比較清單
新聞列表 News List
評測列表 Appraisal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