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文章 Evaluation
軟體
Moto X 動手玩 評測介紹
瀏覽人數: 3342

Update: 2014-04-07 09:52:19
標籤:

Google 自從併購 Motorola 後,陸續推出的幾款手機似乎無法獲得消費者青睞,沈寂許多,這次再推出 MOTO X 原機全部 made in USA,是否會一戰成名?

Motorola MOTO X 的規格不是旗艦機種的水準,但它有許多人耐人尋味的迷人處,首先,系統從頭到尾幾乎是 Android 原生,不過出廠是 Android 4.2.2。

另外,MOTO X 的照相功能使用被稱為 Clear Pixel 的智慧科技,讓感光元件能有多出 75% 的進光量,這樣的科技能帶來多大的改善,後面會介紹到。

MOTO X 晶片組是 Snapdragon S4 Pro,雙核心 Krait 處理器,每顆時脈達 1.7 GHz,當中並運用到 Motorora 所謂 X8 行動運算系統,另外還加入能讓 MOTO X 有額外 “特異功能” 的感應處理器。顯示晶片則為 Adreno 320 這顆,整體手機的 RAM 是 2GB。

  • GSM/GPRS/EDGE 四頻‘、UMTS/HSPA 四顏、100 Mbps LTE 傳輸(內建第二個 LTE 天線)
  • 返回、首頁、選單為軟體觸控按鈕設計
  • 機身大小:長129.3 x 寬65.3 x 厚10.4 mm,重量 130 公克
  • 4.7 吋 1600 萬色、720p(1280 x 720解析度)觸控螢幕、RGB AMOLED 矩陣、弧型 Gorilla Glass 強化玻璃設計,螢幕細膩度 316 ppi
  • CPU:隻核心 1.7 GHz Krait
  • GPU:Adreno 320
  • 晶片組:自訂 Motorola X8 行動運算處理系統、Qualcomm Snapdragon S4 Pro 晶片
  • RAM:2GB
  • OS: Android 4.2.2 Jelly Bean
  • 儲存空間:16/32GB 二種選種
  • 相機:主相機 1000 萬畫素、自動對焦、Clear Pixel 技術(1.4 µm - 微米像素;註:更大的微米像素意謂能有更低的雜訊、更佳的動態範圍外,新 hTC One 有 2 µm;Nokia N8 有 1.75 µm、Nokia 808 PureView 跟 iPhone 5 都是 1.4 µm)、f/2.4 光圈、16:9 比例、臉部偵測、HDR 模式、全景模式、地標定位、Full HD 錄影、camera with 1.4、手腕搖晃快速啟用相機
  • 連線:Wi-Fi a/b/g/n/ac、Wi-Fi hotspot、Bluetooth 4.0 LE、microUSB 支援 MHL 轉接USB、GPS 支援 A-GPS(支援 GLONASS 系統)、3.5mm 耳機孔、NFC、螢幕無線分享功能(透過 Miracast 協定)
  • 其它:可混搭的背蓋選擇、弧型 Gorilla Glass 玻璃設計、雙抗噪麥克風、電子零件防潑水塗層設計(使用者可在雨中繼續操作手機)、50 GB Google Drive 空間、螢幕主動顯示系統(螢幕休眠訊息顯示模式)、免按觸操控(手機休眠時仍可進行聲控)
  • 電池容量:2200mAh.

   
接受客製的背蓋,看上去很有質感,在網路上看到主要以布織黑及布織白二款為主

MOTO X 背蓋設計可依消費者需求客製化,製作時間約四個工作天,可惜目前只限美國地區有這個服務,而且第一波上市地區也只限美國, So Sad。不過,如果想知道 MOTO X 還有什麼特別處,可以接著繼續看,或許這些原本只有在 MOTO X 的獨特功能,未來也會在其它廠商的新機出現。

   
4.7 吋 AMOLED 加上康寧的強化玻璃,讓螢幕觸控很靈敏

MOTO X 的尺寸放在口袋不會顯得笨拙,AMOLED 螢幕是 RGB 矩陣,比 RAZR XT910 的PenTile 矩陣畫質更細膩,316 ppi 解析密度雖然比不上今年動輒 400 ppi 的旗艦機種,不過若以肉眼觀看兩者間的差異,其實不容易,甚致幾乎是無法辨別出來的。

另外,由於 AMOLED 主動有機發光的特性,MOTO X 可以在螢幕全黑的系統休眠狀態下,仍然顯示目前時間、未讀、未接來電訊息,並透過滑動直接進入訊息閱讀或查詢未接來電(黑色畫面區是完全的黑,不像 LCD 螢幕,還會透出淡淡的背光)。由於有這種設計,所以 MOTO X 沒有 LED 氣氛燈或提示燈。

當手機朝下、放在口袋或包包時,它會顯示時間等資訊,不過要透過滑動螢幕才能解鎖

當初研發 MOTO X 時,Motorola 有注意使用者手拿手機時的人體工學,所以才會採用圓弧的背部設計,讓機背可以更服貼的靠在手掌上。背蓋雖說是塑膠材質,但表層有一層塗佈。浮雕內凹的圓形打上 MOTO 的 Logo 視覺恰到好處。
   
   
再來近看一下 MOTO X,若跟新 HTC One 比起來,MOTO X 少了一體成型的金屬科技感。圓弧設計讓它的厚度來到 10.3 mm(比 新 HTC One 的 9.3 mm 厚一點)

   
   
MOTO X 亮相同時提供 18 款背蓋顏色,7 款邊框/鏡頭環顏色,2 款機殼顏色

   
木頭材質的背蓋,要接受預訂,每款紋路都是獨一無二

配合專用的聲音處理晶片,MOTO X 可以在不耗額外電力的前提下,讓手機維持在隨時聽取使用者語音指令並執行對應功能,也就是,當手機在休眠狀態時,只要我們說 “Okay Google Now”,此時 MOTO X 就被你喚醒,接著再對它問你想要的話,例如 “Do I need an umbrella today”,它就會主動幫我們查詢目前的天氣資料,完全不需要先按電源鍵解鎖才能進行接下來的操作!

  
在手機休眠狀態,透過搖晃手機可快速解鎖並進入照相程式。

手機內建的 2200 mAh 電池是無法自行更換的,根據官方說法,它足足能夠讓使用者 24 小時使用不用再充電、連續 13 小時不間斷 3G 通話。


動口不動手的操控


會場上展示 Active Display 操作、搖晃手機啟動照相程式,注意,會場上鬧哄哄,但 MOTO X 仍可正確的判讀語音,並幫我們設定一組六點的鬧鈴提示

作者:
1 2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比較清單
新聞列表 News List
評測列表 Appraisal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