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文章 News
瀏覽器
Chrome 瀏覽器證實讓 Windows 筆電耗電,Google 將優先處理這支問題
瀏覽人數: 884

Update: 2014-07-19 02:52:52
標籤:

如果你有在 windwos 底下使用 Google Chrome 瀏覽器,你有可能曾經遇過效能突然下降些,甚致注意到電池電力消耗的比較快。電力消耗的情形也許在你使用桌機時比較無從感覺(因是吃家裡的電源),可若你使用筆電,可能就會發覺,平平使用筆電的電池,耗電似乎因為開著 Chrome 瀏覽器而增加,讓筆電可用時間變短。

 

現在證實 Chrome 瀏覽器確實有這樣的問題,這是歸因 Chrome 瀏覽器呼叫系統處理程序及決定電腦操作層級(層級包括休眠、進入低耗能、或需要增加運算來執行某項程式)的系統時鐘速率(system clock tick rate)與 Windwos 系統預設不一樣所致,讓 Windwos 作業系統即使沒有事情作的閒置狀態,仍然維持高耗能運作。

 

Windwos 作業系統預設的 system clock tick rate 頻率是 15.625 毫秒,處理器每秒鐘在休眠狀態被喚醒 64 次來檢查瀏覽器是否有工作需要完成,如果有的話才會進入處理器每 1 毫秒被喚醒的高頻率(相當每秒處理器被換醒 1000 次),很不幸的,現在 Chrome 瀏覽器將系統的時鐘速率調整為 1 毫秒,相當於即使 Chrome 沒有什麼工作時,處理器每秒鐘還是會被喚醒 1000次,這樣的改變還會影響系統其它方面的運作,例如上述整個作業系統的效能連帶受影響,以及電腦在待命狀態時,會有 15-20 Watts 的耗電,反觀若沒有執行 Chrome,同樣讓系統待命時,才用掉 12-15 Watts 的電力!

 

這個問題早在 2010 年 Chromium 開發版時就首先被發現了,但一直拖到前幾天才被富比士的編輯 Ian Morris 提出引起 Google 方面注意,才將這個情況列為問題,而且將會是優先處理的問題,所以接下來的 Chrome 更新將會修正。

提醒大家,Android、Mac、Linux、Chromebooks 的用戶則不受這個問題影響,可以放心的使用 Chrome。而 Windwos 的使用者朋友們,在修正檔被提出前,如果 Chrome 暫時不用,人離開座位時,不妨暫時先關掉 Chrome 瀏覽器,也順便將右下角的 Chrome 常駐圖示關掉,終止程序,以節省電力。

作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比較清單
新聞列表 News List
評測列表 Appraisal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