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文章 News
手機
Nvidia Tegra K1 64 位元處理器晶片效能驚人
瀏覽人數: 1077

Update: 2014-08-24 22:28:51
標籤:

儘管 Apple 在 iPhone 5S 推出手機 64 位元處理器,但對照目前仍是主流的 32 位元,64 位元其實算還很年輕,除了 iPhone 5s,現在市場上還沒看到第二支採用 64 位元晶片的手機。不過,處理器晶片往 64 位元發展是必然的趨勢。隨著 Qualcomm、Samsung、聯發科陸續發表自家 64 位元處理器晶片,明年 2015 年應該是 64 位元架構手機問世的元年。而研發顯示晶片的 Nvidia,他們家的產品與遊戲產業相關性非常高,首款 64 位元採用 Dual-Core Denver 技術處理晶片「Tegra k1」。 

先前「平板能媲美 PS4 畫質? Tegra K1 問世!」文章提到,K1 這顆晶片除了內建高達 192 核心的 GPU (註:目前 Tegra 4 就擁有驚人的 72 核心的 ULP GeForce GPU),整個架構其實就是桌上型平台 GPU 一樣的 Kepler 架構。那時還提到,隨著這顆強悍的晶片問世,說不定未來 Sony、Nintendo 也會投入手機遊戲市場(結果在2014年8月19日,任天堂證實在 iPad 推出首款手遊 - 神奇寶貝)。
 
究竟 Tegra k1 的效能如何能引起市場對 64 位元處理器晶片高度的期待?可參考 Tegra k1 在 AnTuTu 登錄的跑分。下面第一張可看到代號為「Generic T132f」裝置的,它使用 Android 4.2.2 系統、200 萬畫素前置鏡頭、1300 萬畫素主鏡頭、2GB RAM、32GB 儲存容量、搭載的晶片就是 Tegra k1。

 

第二張這裡,第一名及第二名的 CPU 都來自 Nvidia,差別在於,右上角總分數 43,851 是四核心的 Tegra K1,總分 43,617 則是二核心的 Tegra K1,也就是說,二核心及四核心的 Tegra K1 效能相差不遠,都非常強悍。(TegraNote P1761 這個是在先前 CES 展上展出的 32 位元 Tegra K1)

 

再來看第三張,這裡的數據就耐人尋味了;連 Qualcomm Snapdragon 805 這麼高階的處理晶片,與 Tegra K1 二核心及四核心的 PK,效能差距居然被拉開,得到 37780 分(註:Snapdragon 805 是 32 位元)。

 

上面第三張圖表大家可以另外注意一點,64 位元 Tegra K1 時脈可能直接 3GHz 起跳,而非先前外傳的 2.5GHz。
 
另外,上面第二張圖表看出,Dual-Core Denver 雙核心的 Tegra K1 的 RAM 跑分高達 5078,比單單只有四核心的 Tegra K1(沒有 Denver 技術)高出一倍,真的很可怕,意謂在 Denver 雙核心的 Tegra K1 玩遊戲,執行很耗資源的遊戲時將相當輕鬆!

隨著 Qualcomm、Samsung、聯發科陸續發表自家 64 位元處理器晶片,加上 Google 最新系統 Android L 正式版推出,手機市場屆時說不定會有波換機潮。

引用 Nvidia’s Tegra K1 64-Bit CPU Benchmark Stats Leak

作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比較清單
新聞列表 News List
評測列表 Appraisal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