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文章 Evaluation
手機
華碩Zenfone 7 Pro評測
瀏覽人數: 24068

Update: 2020-10-11 11:57:41
標籤: Zenfone 7 Pro

有些手機的設計元素在推出第一代就是末代設計,類似實驗性質,但華碩的翻轉式照相鏡頭郤不是如此。經過改善與加強,此設計在今年的Zenfone 7再度獲採用,意謂Zenfone仍然會有這樣的運動元件並有市場接受度。

▼ Zenfone 7 Pro開箱影片(英文講解),後面的文章會幫大家整理影片中提到的重點。

我們有看過許多採用滑動式鏡頭設計的手機,然而諸如小米Mix 3或榮耀Magic 2的滑動式鏡頭都並非承襲上一代設計而來,而Oppo Find X雖有自動滑動升降雙軌潛望結構,但在Find X2就拿掉改成背部鏡頭加挖孔式前鏡頭。華碩的翻轉式照相鏡頭設計就有帶來另一種選擇。

這次它不僅存活,而是加入新功能,包括3倍變焦望遠鏡頭的新加入,原本標準鏡頭與超廣角鏡頭規格亦有升級–標準鏡頭畫素從Zenfone 6的4800萬升級到6400萬,是一顆具Quad Bayer四像素合一技術感測元件,超廣角鏡頭則加大感測元件尺寸,而且支援雙像素輔助自動對焦功能。

先前Zenfone 6除了未搭載望遠鏡頭,螢幕更只採用LCD。這次華碩總算找到三星並獲得6.67吋AMOLED面板供應,這塊面板支援90Hz螢幕更新率。

有這麼大尺寸的螢幕當然要有更大容量的電池作為後盾,Zenfone 7 Pro使用與Zenfone 6相同的電池容量都是5000 mAh,但有更快的充電速度,以及更先進製程的旗艦晶片。

▼ 左邊是Zenfone 6,右邊是Zenfone 7 Pro

除了Zenfone 7 Pro,還有Zenfone 7 Pro,兩台之間的差異很好;Zenfone 7 Pro採用Snapdragon 865+晶片,主鏡頭與望遠鏡頭都支援OIS,儲存容量256GB。Zenfone 7晶片則是Snapdragon 865,全部鏡頭都沒有OIS,儲存容量為128GB。

▼ Zenfone 7(型號ZS670KS),Zenfone 7 Pro(型號ZS671KS)

 

 

Zenfone 7比Zenfone 7 Pro便宜3800-4100元左右。Zenfone 7 Pro(8G/256GB)目前空機價27990元

Asus Zenfone 7 Pro主要規格

  • 機身:長165.1 x 寬77.3 x 厚9.6mm,重量230g,康寧玻璃6六代(正面),康寧玻璃3代(背面),鋁材質邊框。宇曜黑、煥彩白
  • 螢幕:6.67" Super AMOLED,1080x2400px,20:9螢幕比例,395ppi,支援HDR10+,螢幕更新率90Hz
  • 晶片:高通SM8250 Snapdragon 865+ (7 nm+製程),八核心(1核3.1 GHz Kryo 585 + 3核2.42 GHz Kryo 585 + 4核1.8 GHz Kryo 585),顯示晶片Adreno 650
  • 記憶體:Zenfone 7 Pro為256GB/8GB RAM。Zenfone 7為128GB 6GB/8GB。規格UFS 3.1,支援microSDXC(專屬插槽)
  • 系統/軟體:Android 10+ZenUI 7
  • 相機:馬達翻轉鏡頭模組
    • 廣角 (主鏡頭):6400萬,光圈f/1.8,焦距26mm,元件尺寸1/1.72",像素尺寸0.8µm。支援PDAF,OIS (只有Pro等級才有) 
    • 超廣角鏡頭:1200萬,光圈f/2.2,FoV 113˚,焦距17mm,元件尺寸1/2.55",像素尺寸1.4µm,雙像素PDAF
    • 望遠鏡頭:800萬,光圈f/2.4,焦距80mm,PDAF,OIS (只有Pro等級才有) ,3x光學變焦。雙顆LED閃光燈,HDR,自動全景(馬達旋轉拍攝)
  • 錄影:8K@30fps,4K@30/60/120fps,1080p@30/60/240fps, 720p@480fps,陀螺儀EIS,HDR
  • 電池:5000mAh,快充30W,USB Power Delivery 3.0標準,反向充電
  • 其它:指紋辨識器位於機身側邊(電容式),加速度感測計,陀螺儀,距離感知器,指南針,NFC

由於翻轉式螢幕很難作到防水,因此Zenfone 7 Pro仍然不具備IP防塵防水等級。另外,考量它的厚度以及已具備一定的重量,若再加入無線充電功能勢必讓機身厚度與重量再往上升,因為Zenfone 7 Pro也沒有無線充電。最後,它沒有3.5mm耳機孔。

裝載Zenfone 7 Pro黑色紙盒包裝兩旁印製著具弧度的模擬藍色光芒,正面則是一個大大的「7」數字。打開盒子裡面有支援30W的HyperCharge充電器(支援USB Power Delivery與PPS)與一條USB-C對C傳輸線。

註:PPS,全名是Programmable Power Supply(支援可編程電源),簡稱PPS,一種使用USB PD協議輸出的可以實現電壓電流調節的電源。由於屬於Power Delivery規格並且使用Type-C介面,應用面會比較廣,是目前手機裝置充電的主流標準。

盒子裡沒附耳機,不支援3.5mm耳機埠,也沒有Type C轉接器,因此你只能使用藍牙耳機或是購買第三方廠商推出的轉接器來與你的3.5mm耳機連結。經過測試,我們拿小米與Sony內附的USB-C轉3.5轉接器無法正常運作,但拿三星、Pixel系列、或是華碩自家ROG Phone 3所附的USB-C轉3.5mm轉接器接上Zenfone 7就行,也就是說被動式轉接器/調配器是不行的,一定要使用主動式轉接器/調配器才能讓你手邊3.5mm耳機接上Zenfone 7 Pro並正常運作。

註:不同品牌的轉接器可能會有不同的DAC晶片,轉接器又有分為主動式與被動式,主動式轉接器有內建DAC晶片,被動式轉換器則使用手機內建的DAC晶片

盒子裡還有附上兩個保護殼,兩個都是硬塑料材質,形狀與覆蓋設計都相同,差在一個是透明殼,另一個是淡藍色。如果你買的宇曜黑的Zenfone 7 Pro,附的保護殼會是透明款與黑色款。這個保護殼又稱為「Asus Active」,其卡榫設計(見下圖)可以為照相鏡頭模組提供支撐保護,例如你把手機固定在機車或腳踏車手把旁邊時,就可以防止鏡頭晃動。手機還會辨別它正穿著這個保護殼,當你要進行鏡頭翻轉拍照時前它會先跳出警告提示,要收起卡榫才可以拍照。

作者:
1 2 3 4 5 6 7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比較清單
新聞列表 News List
評測列表 Appraisal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