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文章 Evaluation
手機
iPhone 14 Pro開箱評測
瀏覽人數: 6245

Update: 2022-10-24 16:10:33
標籤: iPhone 14 Pro

簡介

有再升級的螢幕、更好的鏡頭模組、更快的晶片,這是全新iPhone帶來的,一款時常被批評在新技術上採用步調總是慢競爭對手半拍的一款手機,但一旦應用上後,又時常被競爭對手模仿,一款被兩極分批評的手機,以多種方式定訂了趨勢。與之前任何一款高調的iPhone一樣,iPhone 14 Pro的推出後引起的爭議,只偠多不會少。

▼ Apple 14 Pro開箱影片(英文講解),後面的文章會幫大家整理影片中提到的重點

iPhone 14 Pro遵循蘋果公司的公式-帶來亮度更亮的Super Retina XDR OLED並支援Always On選項的螢幕,並且有更小的藥丸行挖孔。蘋果再次展現將弱勢翻轉成優勢,曾經讓不少人不是那麼喜歡且嫌礙眼的瀏海頭,現在改為全新的動態島,這項獨特的功能讓其他手機品牌正慮或已推出類似的模仿。

受益於新的傳感器、鏡頭和ISP(影像訊號處理器),相機也有其他改進。此外,還有比A15處理速度更快及更省電Apple的A16 Bionic新晶片。

iPhone14Pro

先從螢幕開始分析。雖然仍然維持6.1吋OLED螢幕,它郤有更小的藥丸式開孔,而且螢幕亮度可以達到2000 nits,但多虧採用Low-Temperature Polycrystalline Oxid(低溫多晶氧化物)面板,讓iPhone 14 Pro除了可以支援Always On,進而讓螢幕刷新率可低至1Hz以達到更省電效果,LTPO實際上是一種TFT backplane技術,主要脫胎自現在應用相當廣泛的低溫多晶矽(LTPS),不過其驅動TFT電晶體換用了銦鎵鋅氧化物(IGZO)材料,關於它的詳細介紹,可參考本篇所引用的出處「傳採用LTPO顯示器,iPhone 13可望更省電」。藥丸式挖孔無疑是這次iPhone 14 Pro系列最代表的標誌,它實際上由兩個小切口組成-一個是藥丸形狀,另一個是圓形形狀。蘋果將它設計成能以豐富的動畫展示各種信息通知,並給予「動態島(Dynamic Island)」這樣的新名稱。

接著是相機。背蓋相機仍然為三鏡頭設置,具備LiDAR感測器,可用於如在昏暗的酒吧或KTV場所中做到自動對焦,在一般光源下也能夠更快速且精準的對焦。此外這次主鏡頭像素提升至4800萬,有第二代感光元件位移式穩定功能和2倍無損變焦選項。1200萬畫素的超廣角鏡頭則有更大尺寸元件和鏡頭。再來是前鏡頭則有更大光圈、自動對焦甚至是光學防手震功能。此外還有更好的「光像引擎」(Photonic Engine),它是新一代影像處理器技術,改進原有的Deep Fusion影像處理程序和新的九顆LED 原彩閃光燈,它會根據照片的焦距,調整閃光燈的模式與強度。

iPhone14 Pro

Apple A16 Bionic雖然仍然為六核心CPU和五核心GPU架構,但提供更快的處理器和影像處理性能,它還支援LPDDR5規格的RAM,擁有更高的記憶體頻寬。最後,這次還加入新的ISP(影像訊號處理器)和DSP(數位訊號處理器,Digital Signal Processor的簡寫)。

因加入新硬體而有另一項新功能的是透過衛星「SOS 緊急服務」-這是一項不論你在世界哪個角落,可以透過它發送緊急求救訊息給緊急服務部門,很適合野外求生時使用,這項服務不需要SIM卡或蜂巢式網路(基地台訊號)。此外,透過新的感測器,全新iPhone現在還加入踫撞偵測功能,當它偵測使用者發生車禍事故時自動聯絡緊急聯絡人,並撥打112緊急服務電話。

再者,在美國地區,iPhone 14系列是第一款不再內建SIM卡槽的iPhone,意謂蘋果公司將SIM卡槽取消來試市場水溫的測試正式起跑,如果美國市場反應不錯的話,接下來幾年會將它標準化,未來iPhone將可能全部不內建SIM卡槽。

而沒有改變的是外觀設計-iPhone 14系列的外觀和iPhone 12和iPhone 13一樣,同樣採用超瓷晶盾玻璃,支援IP68防塵防水。至於電池和充電方面規格同樣沒有什麼新改變。

Apple iPhone 14 Pro主要規格:

  • 機身:長147.5 x 寬71.5 x 厚7.9mm,重量206公克;正面玻璃(超瓷晶盾面板玻璃),背面玻璃(超瓷晶盾面板霧面質感玻璃機背),不鏽鋼邊框,IP8防塵防水(水面下六公尺30分鐘),Apple Pay(Visa、MasterCard、美國運通)
  • 螢幕:6.10" LTPO Super Retina XDR OLED,螢幕更新率120Hz,HDR10,杜比視界,1000尼特最大亮度(標準);1600尼特峰值亮度(HDR);2000尼特峰值亮度(室外),解析度1179x2556,螢幕比例19.51:9,螢幕細膩度460 ppi,支援 Always-On
  • 晶片:Apple A16 Bionic(4奈米):六核心(2核3.46 GHz Everest + 4核2.02 GHz Sawtooth),Apple GPU(5核心)
  • 記憶體:128GB/6GB、256GB/6GB、512GB/6GB、1TB/6GB,NVMe規格
  • 系統:iOS 16(整理此篇評測時已推出16.0.2)
  • 背部相機
    • 廣角(主鏡頭):4800萬畫素,光圈f/1.8,焦距24mm,元件尺寸1/1.28",像素尺寸1.22µm,雙像素PDAF,Sensor Shift感應器移動式光學防震
    • 望遠鏡頭:1200萬畫素,光圈f/2.8,焦距77mm,元件尺寸1/3.5",PDAF,光學防震,3x光學變焦
    • 超廣角鏡頭:1200萬畫素,光圈f/2.2,焦距13mm,視野120˚,元件尺寸1/2.55",像素尺寸1.4µm,雙像素PDAF
    • 深度資訊處理:TOF(飛時測距) 3D LiDAR(光檢測和測距,或稱光學雷達) 掃描儀
  • 前鏡頭:
    • 廣角(主鏡頭):1200蘿畫素,光圈f/1.9,焦距23mm,元件尺寸1/3.6",PDAF,光學防震(尚待確認)
    • 深度資訊處理:SL 3D(結構光感測,用於Face ID人臉辨識)
  • 錄影
    • 背鏡頭:4K@24/25/30/60fps、1080p@25/30/60/120/240fps,支援10-bit HDR、杜比視界HDR(可達60fps)、ProRes、Cinematic mode(電影效果模式,支援4K@24/30fps),立體聲錄音
    • 前鏡頭:4K@24/25/30/60fps、1080p@25/30/60/120fps、陀螺儀-EIS(數位影像穩定)
  • 電池:3200mAh,快充(30分鐘可充至50%),USB Power Delivery 2.0,MagSafe快速無線充電達15W,Qi無線充電7.5W
  • 其它:Face ID、加速度計,陀螺儀,接近度,指南針,氣壓計。NFC、立體聲喇叭,支援超寬頻(Ultra Wideband,簡稱UWB),衛星通訊SOS緊急求救(限簡訊傳送與接收)

由此來看今年蘋果在iPhone 14 Pro系列解決過去幾代iPhone所遺漏的功能,在採用USB-C規格的iPhone 15問世前,毫無疑問iPhone 14 Pro系列是至今最棒的一款iPhone。

扁平的盒子打開裡面有iPhone手機和一條USB-C Lighting傳輸線,對於今年蘋果還是沒將Lightning連接孔除役我們覺得有得可惜。沒意外的話明年iPhone 15應該會換上。除此之外,盒子裡依然有SIM退片工具以及Apple的標誌貼紙。雖然蘋果取消盒子外層塑膠包裝,但裡面仍然有送一張蘋果logo的貼紙給你,讓你貼在喜歡貼的地方。

iPhone14 Pro

作者:
1 2 3 4 5 6 7 8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比較清單
新聞列表 News List
評測列表 Appraisal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