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文章 News
手機
Android N開發者預覽版釋出,來看看加入哪些新功能
瀏覽人數: 3207

Update: 2016-03-13 15:28:24
標籤: Android N

2016/3/13更新

更好用的下拉通知中心選單

跟目前第一段下拉手勢顯示通知訊息,第二次下拉才顯示 [功能快速開/關選單] 不同,在Android N作第二次下拉手勢就會直接進入 [功能快速開/關] 的編輯,而且 [功能快速開/關] 也頁面化了,意謂你可以將較少用到的開關捷徑放到第二頁,不像現在當置放太多開關時,選單長度會拉到太長。


另一個下拉通知列的改變是,我們終於可以在這裡回覆訊息,而不需再開啟該支程式進行回覆,這個功能其實在iOS早就有,現在Android N加入對用戶來說方便多了。舉個例子來說,你收到來自Whatsapp一則訊息,上方通知列會有有訊息通知,但你還是要進入Whatsapp主程式才能回覆這則訊息。也就是說現在有了Android N這支RemoteInput notification API幫助,只要程式開發者套用這支API就能將這個功能運用在自家app裡,例如當你在Chrome或作其它事時收到來自Whatsapp新進訊息,現在可從下拉通知選單檢視並直接回覆,不需離開Chrome。

 

分割視窗

Windows、iOS系統都有支援視窗分割,三星很早很早之前就在自家手機、平板也有加入分割視窗檢視,但畢竟不是Android原生系統內建的,隨著Android N推出,這個功能終算內建,使用方法是叫出近期執行的程式檢視,然後用拖曳的方式將某支程式釘選在畫面上半部,再用相同的方式拖曳第二支程式釘選在畫面下半部即可,除了拖曳方式,你也可以直接用選取方式,選取兩支app進行視窗分割的多工運作。


在Android N裡,大部份Google自家app都有支援分割視窗了,接下來各家app程式開發商只要改寫程式碼應該也都能支援。說實在的,分割視窗功能在手機上其實並不是那麼實用,但在平板上就實用許多。

 

改良Doze與Project Svelte

「Doze」省電模式在Android 6.0就有,它會偵測手機被你放在旁邊一段時間沒使用時,將背景程式活動暫停,到了Android N版本,Google將「Doze」改良到只要手機螢幕一關,就會馬上暫停背景活動,對於用戶將手機帶出門郤沒有使用它時的幫助很大;當手機螢幕關閉就馬上進入省電狀態,而不用像現在Android 6.x還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行。
 

另外,Android Project Volta現在改成Project Svelte,會移除三項在背景活動的廣播程序,首先是「CONNECTIVITY_ACTION」這支,這支程序的作用偵測網路活動變更時(例如從4G數據傳輸轉換到Wi-Fi上網時)喚醒各個app檢查/更新資料,在Android N後,各支app將不會因為這樣而再被喚醒。再來是「ACTION_NEW_PICTURE」與「ACTION_NEW_VIDEO」也將被拿掉,意謂當你載入照相程式時,這兩個程序之後也不會在背景裡活動來偵測是否有新照片或影片檔。這三個程序被拿掉雖然不是什麼大改變,但我們樂見Google將它們移除後,手機電池續航力的改變。

 

改良的設定程式

「設定」裡每個項目下方現在多了對應的資訊,以電池為例,下方會顯示目前所剩電力,或是空間選項會顯示目前還多少可用容量。如果你進入某項目的底層,左上方現在多了可以讓我們快速切換到其它項目的捷徑選單,由於以三條短橫線表示,之後在本站會稱之為「漢堡」選單。


此外,資料壓縮可以將各app在背景中傳輸的數據資料加以壓縮以節省網路用量。此外還可以在「System UI Tuner」套用深色版的系統介面,或是開啟「夜晚模式」把螢幕色溫調成溫暖一些,方便用戶閱讀,「夜晚模式」可手動開啟或設定時段,當時間一到就自動開啟。

 

2016/3/10文章

今天Google釋出第一版新一代Android開發預覽版,代號就叫作Android N,屈時正式版推出時會以「點心」來命名,就像歷代版本一樣。
 

這則新聞比較讓我們感到意外的是,以往Google通常要等到每年五月份I/O開發者大會才會釋出開發預覽版,這次居然提早,意謂Google這次應該想要有更多的時間收集開發者們的回饋然後將它們納入正式版的功能裡。此舉也助於Google可以更準時的在今年夏天將正式公版Android軟體遞交給各家手機商,經過優化調整再導入自家的裝置產品。

 

Android N開發預覽版將有什麼新功能

目前得知最大的改變是視窗分割功能將加入原生Android系統,加入這個功能的好處是,它不再只限定某些手機廠商才能作,而是全面開放給程式開發者們,只要加入Andorid N所規範的程式寫法,程式人員就可以依自己的需求決定是否要在自己的app加入這個功能或屬性,換句話說,未來支援分割視窗功能的app將會變的更多,不再只限某種手機才能有分割視窗功能,而且不只手機,之後在平板,甚致是電視也都會有。
 

再來,Android N可以直接在通知中心這裡回覆各種訊息,這是將目前在Android Wear的API移植過來,所以目前在Android Wear推出的app將可以不必改寫任何程式碼就能在Android N照樣執行這項功能。此外還能讓開發者們將自家程式的訊息通知「群組化」,也就是說對於一般用戶來說,之後來收到某個app的新訊息時,訊息將會收納,有需要時再透過展開按鈕或兩指手勢進行各別訊息的閱讀,不會像現在這樣一旦訊息太多進來就塞滿整個下拉通知中心。
 

Android 6.0的「Doze Mode - 睡眠模式」省電功能會再改良,目前Android 6.0的Doze模式只有當手機閒置一段時間後才會開始運行幫手機節省電力消耗,新版的的Doze模式現在改成不需等待手機閒置一段時間,而是螢幕闗閉時就馬上啟用。此外,優化RAM管理的Project Svelte也進一步改良,讓手機可以用更少的記憶體進行系統運作,有助於入門款手機有更流暢的操作體驗。
 

對於開發者而言,Android N將支援Java 8語言的開發,透過Jack編譯器就能開發。

 

下載

Google已在將Android N Developer Preview放在此,支援Nexus 6、Nexus 5X、Nexus 6P、Nexus 9、Nexus Player、Pixel C,Google說這個技術預覽版是要給開發者使用,不建議一般用戶下載安裝。現在要取得的方法也變的簡單,只要在Android Beta Program註冊,就能透過OTA更新,不需要刷機。之後當系統更接近正式版時,Google提到他們會有邀請使用者優先試用的計畫。

參考

作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比較清單
新聞列表 News List
評測列表 Appraisal List